构建商务汉语的探究教学模式
2020年09月01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日第2001期 作者:姜晓

  商务汉语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中一门具有交叉学科性质的高阶语言课程,既富含语言知识性,又兼具实践操作性,旨在培养学习者多元知识技能与言语综合交际能力。由于此课程的学科特殊性,语言学界一直在探讨和研究相关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近年来,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的斯奈德教授与其他几位教育界同行根据20世纪60年代美国萨奇曼教授(Richard Suchman)提出的探究式教学法,经过多番实验与修订,设计出了一套符合学习者认知理解规律的跨学科“探究教学模式”(the Inquiry Learning Model),十分值得商务汉语课程借鉴。

  在各项学科教学的实证研究中,探究式教学策略均比传统的被动教学策略更能使学习者获得较大收获。D. Minner 与A. Levy等学者对138种教学方法进行了数据分析以及为期4年的后续结果跟踪确认,最终发现:学习者在探究式教学策略的帮助下,对探究的主题会有更深的理解和认知,并且在多年后仍然保持着独立搜集、整理、论证、总结资料文献的能力。斯奈德教授创设的跨学科“探究教学模式”便通过教师精心策划焦点问题与一系列的提示信息,让学习者在反复提问与小组讨论中自主探究与获取知识。这种探究教学模式正好应和了商务汉语的教学目标。商务汉语是应用于商务交际场合的专门用途汉语,在强化学习者听说读写等言语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学习者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也是该课程的重要内容。商务汉语的教学目标旨在培养外国学习者在商务环境中运用汉语进行跨文化商务交际的能力。因此,将探究教学模式运用至商务汉语课程中,会有助于学习者形成交叉协同的语言思维,促使其达到较好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水平。

  促进学习者主动内化规则

  探究教学模式有助于增强学习者对商务汉语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在第二语言习得过程中,认知学习策略的推理策略表明:学习者可通过原有知识及新获得的语言知识,进行概括推理或演绎推理以及分析、归纳等思维活动,以此来实现规则的内化。因此,授课教师可根据学习者的认知心理规律,从全局角度出发,精心设计一个在一开始就能激发学习者好奇心与探索兴趣的焦点商务问题。这个焦点商务问题的答案只有在学习者基本达到课堂的教学目标,并完成了跨文化交际练习之后才能探析而出。

  同时,教师可根据授课内容和课堂教学目标挑选出几条提示信息,以引导学习者一步步自我探究出焦点问题的最终答案。这些提示信息应该既可帮助学习者适当复习已学的商务汉语知识,又能帮助学习者逐步理解和掌握生词与新的知识点。教师需将这些信息按照逐渐指向最终答案的顺序梯度进行排列,在核心知识点的讲授与操练环节循序渐进地展示,让学习者通过小组讨论与自由提问来逐步加深对目标知识点的内化和记忆。教师在信息提示与提问反馈时,仅需回答学习者“是”或“否”,完全将学习和认知的主动权交还到学习者手中,促使学习者充分运用已学知识自发思考与合作探索,最终提高其对目标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

  培养学习者自我审视意识

  构建商务汉语探究教学模式,有助于锻炼学习者的语篇表述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在授课过程中,当教师准备的提示信息展示过半或展示完毕时,教师可让学习者进行快速总结,修正完善小组结论,并邀请小组代表上台陈述其推测答案与理由。在小组陈述阶段,教师可以通过纠正学习者语音、词汇及语法方面的错误,强调与凸显教学目标中核心词句的准确度,并让学习者在连续的语篇表达中吸收与消化中国商务文化领域的知识,形成适应于汉语商务交际的语篇思维方式。同时,小组陈述与教师点评环节会形成一个微型的竞争机制,进一步刺激近景动机,更好地调动学习者的跨文化交际积极性。

  在课程的收尾阶段,教师可通过公布焦点商务问题的最终答案,来检验学习者是否达到了理解汉语知识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教学目标。根据课程内容,焦点商务问题的最终答案可以是客观统一的,也可以是主观多样的,学习者的答案只要与教师的答案相似即可。而学习者的课后自我评价与作业完成则至关重要,一方面能够鼓励和培养学习者形成自我审视、调整及提高的能力,一方面又能促进学习者创造性地运用目标知识点进行跨文化交际。通过口述与写作的多轮训练,学习者可以深化对商务汉语知识与语篇句式的纵深理解;在小组讨论和作业完成中,学习者可以增强对中国商务文化的了解,拓展商务汉语的知识量,培养综合分析与创造性使用汉语进行语篇表述和商务交际的能力。

  营造灵活多维的课堂学习氛围

  商务汉语的探究教学模式还有助于营造师生多维合作的课堂学习氛围。在教学过程中,学习者需要根据教师的提示信息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和结论陈述。为了在小组陈述环节获得教师的认可,学习者大多会通过自行查找资料、询问同伴或询问教师的方式来完善自己的观点,努力参与课堂学习。因此,在教师与同伴的交互作用下,学习者能够多维度地汲取商务汉语知识,使自己不仅成为学习的参与者,也成为合作创造者。

  另外,商务汉语探究教学模式可根据提示信息与讨论时长,灵活运用至连续的主题式商务教学或一堂商务汉语课的某个环节。在连续的主题式商务教学中,教师可每堂课仅展示部分提示信息,让学习者在较长时间内始终保持着对焦点商务问题的探究兴趣,同时也保证主题商务教学内容的关联性与完整性。教师也可在某堂商务汉语课的导入环节采用探究教学模式,运用一两条精心设计的提示信息将学习者迅速引入商务教学情境中;或在课程的收尾环节,通过一系列提示和讨论,有效评估本堂商务汉语课程的教学效果。为了增强教学内容的真实性与趣味性,教师还可在提示信息中适当创设具体的商务交际情境,尽力营造丰富多变的商务汉语学习语境,激发学习者的探究主导性,帮助学习者多维度地理解商务汉语知识。

  继续推进教学模式探索

  在商务汉语教学中,教师既要促使学习者熟练掌握汉语听说读写各项语言技能,又要锻炼学习者运用跨文化交际的思维进行团队合作与有效的商务沟通。只有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灵活的教学思维方式纳入教学过程之中,力求培养学习者自我探究和勇于交际的能力,才能将上述教学目标合二为一。

  当然,此教学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教师需要在课下花费更多精力重组授课内容与商务汉语知识点,以设计出层次分明的提示信息。另外,此教学模式重在推动学习者自发探究学习,对商务汉语知识点的操练与应用还需加大重视程度,授课过程中仍需与其他教学模式相结合才能完善此项教学内容。最后,还需注意在课堂趣味性与知识难易度之间取得平衡。如何在教学内容范围和较少的课堂用时内设计出生动有趣的有限提示信息,是教师需要深思熟虑的核心问题。因此,我们还需要开展后续跟踪研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与发展完善。

  (本文系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汉语教师课堂行为有效性研究”(19YJC74002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