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非洲农村青年就业政策
2020年09月02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日第200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26日,“对话”网发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国际发展专业助理教授菲力克斯·夸梅·耶博阿(Felix Kwame Yeboah)等人撰写的文章。文中提到,过去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农业产量已经达到世界较高水平。但有其他研究认为,非洲农业的增长轨迹可能受到人口老龄化威胁,非洲的年轻人正在逃离农业,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为了解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农业发展状况,耶博阿等人研究了2000—2018年非洲加纳、卢旺达、乌干达、赞比亚、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6个国家的人口调查数据,并绘制了这些国家的农业与非农业就业人口年龄分布趋势。研究发现,这6个国家的农业劳动力平均年龄在32—39岁之间。此外,2000—2018年间,这6个国家农业劳动力年龄平均增加2岁以内的是加纳、卢旺达、乌干达、赞比亚,农业劳动力年龄平均保持不变的是尼日利亚,农业劳动力年龄略有下降的只有坦桑尼亚。根据调查发现,该地区农业领域并没有面临老龄化的威胁。但存在从事非农业工作人口平均年龄比从事农业工作人口小1—3岁的状况。

  耶博阿表示,随着非洲经济的快速转型,非农业就业机会不断扩大,农业就业比例一直在下降。但在适龄劳动者中,从事农业工作的人口比例仍很大,尤其是年轻人,但他们大部分只从事兼职工作。缺少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推动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产业价值链升级,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耶博阿建议,政府应制定更为有效的战略,为数百万从事农业工作的农村青年提供资源,让他们获得更高的收益。同时,鼓励有技能的非洲青年,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