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交媒体公正性遭质疑
2020年08月24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4日总第1995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美国人对社交媒体平台有着复杂的情感。近年来,媒体技术的发展在社交购物、新闻获取等方面给人们带来了便捷。与此同时,许多人担忧社交媒体对政治问题的渗透。近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75%左右的美国人认为社交媒体会对不同政治观点进行审查并区别对待。

  社交媒体政治偏见问题显著

  研究发现,美国共和党人比民主党人更加相信,社交媒体倾向于自由主义。同时,双方对社交媒体是否应该在平台上“标记不准确信息”这一行为存在分歧。

  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均认同社交媒体存在审查制度,但共和党人的认同度更高。调查结果表明,90%的共和党人认为社交媒体可能会对政治观点进行审查,已成为政治上特别突出的问题。他们指责社交媒体存在政治偏见并扼杀更大范围的公众讨论。

  皮尤研究中心互联网和技术研究员安德鲁·佩林(Andrew Perrin)等人表示,这项调查发现,民众对于社交媒体是否应该进行这种审查存在相当大的分歧。这种分歧体现在党派观点上,也显示了社交媒体存在的公共信任问题亟待解决。

  民众质疑社交媒体的贴标签行为

  与社交媒体存在政治倾向相关的是,美国人对社交媒体在相关帖子上做出“不准确”(inaccurate)或“具有误导性”(misleading)等选项的标记也反应不一。

  具体而言,51%的美国人在某种程度上赞成社交媒体将相关政府官员发布的帖子贴上相关标签,只有46%的美国人对此表示反对。反对者的理由是,社交媒体无法凭借自身观点或政治倾向来“标记”帖子。

  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对社交媒体在其平台上标记不准确信息的适当性持有不同观点。73%的民主党人在某种程度上赞成社交媒体给政府官员发布的帖子贴上相关标签,而71%的共和党人对此行为表示反对。

  除了对政治相关帖子的标记行为调研外,研究人员还调研了美国人对标记行为是否适用于普通用户帖子的态度。约52%的美国人在某种程度上赞成社交媒体将普通用户在其平台上发布的帖子标记为“不准确”或“具有误导性”。

  皮尤研究中心互联网和技术研究员莫妮卡·安德森(Monica Anderson)认为,不管发帖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民众,总体来讲,大部分美国民众并不相信社交媒体对帖子的判断力,民众认为不能随意标记具有倾向性的标签。具体而言,共和党人比民主党人更怀疑社会媒体标记帖子的合理性。超过80%的共和党人质疑社交媒体贴标签的能力。而在民主党人中,这一比例仅占52%。

  (本报波士顿8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