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首都高质量发展空间
2020年08月21日 07: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1日第199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卫思谕

  近日,“北京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0年上半年)”论坛在线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当前北京市经济恢复情况和未来发展主要着力点进行深入研讨。

  立足首都谋发展

  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中国经济的弹性、韧性和活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行全面复工复产,要深入分析北京的战略目标,以及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态势,把握危机带来的新机遇,扫清过去传统经济给北京再定位、再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障碍,利用好国家一揽子政策红利,进一步促进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区发展。

  当前,在疫情及疏解非首都功能战略的叠加影响下,北京经济正处于缓慢复苏的发展时期。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立祥认为,为实现首都功能与经济发展,在产业发展调整和选择过程中,应综合考虑产业韧性、经济韧性与北京社会的需求和发展。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文魁看来,当前首都经济这一概念已完成其历史任务,未来的目标和新概念应是首都发展。因此,要坚持北京得来不易的城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坚定基础再造的长期目标和底线思维,筑牢城市经济安全和首都核心功能的底线。

  找准未来着力点

  当前北京经济正处于基础再造的重要阶段,未来应找准北京基础再造的着力点。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杰建议,北京发展应定位于资本密集型、创新密集型和人工智能密集型的高端制造业与战略新兴产业上,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充分利用中央提出的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双循环新格局,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体系和制造业体系。以逆周期的宏观调控思维,以政府、市场相结合的投资基金模式强化北京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等核心技术的稳定投入,加快高精尖产业体系的培育、引进和投资。在创新研发和大规模先进制造能力两方面,抢占全球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的制高点。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黄石松提出,首都建设要抓住规划建设治理发展的主题,所有项目落地的重点在于规划、土地和资金。因此,北京全面深化改革可以在五个重点领域实施。一要深化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服务于全方位的科学调控和空间配置。二要编制规划创新产业用地政策,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三要规划编制提升城市的韧性和风险应对能力。四要深化土地利用制度改革,研究土地复合利用政策体系,建立完善土地复合利用部门协调机制。五要进行政府投资平台改革,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资产,最终实现以改革的思维方式,进一步推动行政运行方式改革,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

  探索协同发展机制

  北京的经济复苏,在相当程度上与全国其他省份及全球的情况有关。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介绍,北京77.8%的国内生产总值依赖于其他地区。北京的服务业既有上游优势,也有下游优势。例如,属于北京上游优势的科技服务业创造的增加值,很大程度上服务于江苏、河南、广东、上海、天津、河北等地区;属于北京下游优势的零售业,发展依赖于全球贸易及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地区的消费活动。因此,如果全国其他省份及全球的经济恢复情况不理想,北京的经济复苏也将迟滞。

  京津冀三地高精尖产业错位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决定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的最终形成。张杰提出,要依靠天津、河北两地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高精尖产业体系,将北京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中国本土高科技跨国企业和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策源地。此外,要设立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基金、重大基础装备研发与生产基金、颠覆性技术创新研发和生产基金等不同类型的基金,强化未来生产与研发能力,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带的步伐。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市经济学总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