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20年08月24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4日总第1995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人类学教授丹尼尔·米勒(Daniel Miller)近日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称,民族志专著可以通过提高包容性和可及性,从而扩大研究影响力并增加研究受众。

  民族志专著是传播人类学研究的主要媒介。然而,传统意义上,民族志专著的受众是人类学研究者。米勒对此表示,学者渴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对被研究群体产生直接影响。民族志专著具有大规模推广的潜力,相关研究成果能够为全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米勒就扩大民族志受众提出了几点建议。例如,推进国际学术界的开放存取。注重研究成果的翻译工作,例如在印度,就可以使用英语、印地语以及泰米尔语发表文章。在论文摘要中强调故事性,多使用通俗性词语,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帮助受众理解研究成果。在图书出版之外,增加其他传播形式,如利用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推广,提供免费在线学习资源等。研究人员要重新思考理论的作用,使其更具有全球包容性。米勒认为,这些策略的结合,可以使民族志更受欢迎。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