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市场可信度更高
2020年08月24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4日总第1995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官网8月19日报道,该校管理学副教授鲍里斯·马其约夫斯基(Boris Maciejovsky)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心理测量学和量化心理学教授大卫·布德斯库(David Budescu)的最新研究发现,人们认为群组决策的透明度更高、更值得信任,对算法则持怀疑态度,因此更愿意通过群组而非预测市场来作决策。预测市场(prediction market)是以对未来事件(例如选举或颁奖)结果的预测为交易对象的场所。

  在这篇题为《过于信任群组决策:揭示群体与市场的隐藏信息》(Too much trust in group decisions: uncovering hidden profiles by groups and markets)的文章中,作者提到,预测市场通过收集和整合大量参与者的多种观点来进行预测,以这种预测为依据作出的决策准确性较高。相比之下,群组通常规模较小,含有更多同质性信息和知识,也更容易被操纵。群组成员之间存在冲突、组织和个人目标不一致、说服性协商或投票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群组决策不佳。然而,预测市场并未被大型组织普遍使用,马其约夫斯基和布德斯库通过实验对原因进行了分析。

  在一项实验中,参与者需要在一个面对面的群组里或在线预测市场上选择一名管理层人员,所有参与者掌握的候选人信息是相同的。研究人员向群组成员分配了不同的角色和经济奖励,预测市场成员只被分配了不同的经济奖励。实验结果表明,当群组成员拥有的奖励和利益相同时,他们作出的决策优于预测市场;当群组成员之间存在利益冲突时,他们作出的决策不如预测市场。但是,群组依然获得了更多的信任,群组成员间的冲突给决策质量带来的负面影响被忽略。另外一项实验的参与者曾参加过一个大型预测项目,有时依靠群组有时依靠预测市场作决策。这项实验结果显示,人们认为自己最熟悉的群组形式比预测市场更加透明、公平、诚实。不过,对预测市场的信任度会随着使用经验增加而上升。

  研究人员认为,人们很难在一开始就信任预测市场这样的抽象机制,尽管它更可靠、更少受到偏见影响。不过,形成使用习惯后,人们就会更信任预测市场,使其成为一种有用的决策工具。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