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民防疫中的社区治理
2020年08月24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4日总第1995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南京8月23日电 (记者王广禄)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江苏省社区发展研究会承办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学术论坛2020年第1期近日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全民防疫中的社区治理”展开研讨。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表示,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效能。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也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中,全民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社区治理模式发挥了强大功效,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起到重要作用。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尚庆飞谈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关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与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区治理功效,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密不可分。在疫情防控中,社区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表示,近些年,我国的社会组织呈现数量多、增长快、从业人员越来越多的发展态势,但在发展中也存在单体规模小、专业服务能力弱、薪酬普遍较低、集聚的人才数量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发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需要强化政府性支持,建立社会组织救助基金,促进社会组织增强市场服务意识,向规模化、连锁化、职业化和专业化转型等。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邹农俭认为,社会治理需要多主体共同参与。主体之间互相协调,能够激发大量民间资源潜力,更好地反映基层意见。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