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过度集中损害劳动者利益
2020年08月19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9日第199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最新研究显示,日益增强的产业集中不利于劳动者工资的增加和就业质量的提升。

  据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官网8月12日报道,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劳动与雇佣关系学院助理教授理查德·A.本顿(Richard A. Benton)和博士生金基正(Ki-Jung Kim)在新研究《不良就业的依赖结构:市场约束如何损害就业质量》中,借鉴权力依赖理论考察了产业间的交换模式,以解释工资和就业质量差异。他们使用产业间交易数据计算了1997年、2002年、2007年、2012年美国的市场约束情况,并将其与美国人口普查局开展的当前人口调查中劳动者工资和福利数据联系起来。市场约束反映了某一产业内的企业对上游或下游产业内实力雄厚的供应商和买家的依赖程度。

  结果显示,在买家约束力更强即更加依赖强大买家的产业中,劳动者工资和福利水平较低,且市场约束减少了工会议价给员工谋求福利的空间。研究人员表示,美国劳动者就业质量下降、工资增长疲软通常被归因于技术变革、劳动者议价能力减弱等因素,忽略了企业在市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当一个产业链或整个产业、整个市场被非常强大的企业主导时,与这些企业有商业往来的规模较小的企业由于缺少其他选择而更难实现盈利,劳动者可以获得的经济剩余缩水。

  本顿表示,自20世纪60年代起,美国联邦反垄断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越来越聚焦于保护消费者免受供应商垄断带来的伤害,但法院对买方垄断行为愈发宽容。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经济价值链上的依赖结构问题未得到解决,买方权力集中一般不被质疑和反对。政策制定者应考虑反垄断立法和执法给劳动力市场造成的不平等影响。这项研究显示,工会对于保障劳动者共享利润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建议,政策制定者应强化工会作用,保障劳动者争取自身权益;聚焦于反垄断努力,增强供应链竞争性,不断扩大劳动者获取利益的范围。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