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2020年08月19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9日第199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社会不平等特别是种族歧视和阶层歧视,会危害城市生物多样性、进化转变和动植物健康。

  美国《科学》杂志8月13日在线刊发了美国华盛顿大学塔科马校区城市生态学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谢尔(Christopher Schell)等人合著的文章《城市环境中系统性种族歧视的生态和进化后果》。文章提到,城市是由互相依存的生物、物理和社会要素构成的动态生态系统。新兴的城市景观结构和异质性带来了生物层面的影响。然而,当前大部分研究聚焦于社区财富等指示变量,而非结构性不平等对生态和进化后果的驱动作用。这项新研究将生态学、进化与社会进程整合起来,强调了城市环境中社会不平等与生物变化间的联系。

  谢尔等人研究发现,种族歧视及其他社会不平等现象降低了美国城市生物多样性,增强了城市热岛效应,加深了气候危机。例如,一些研究显示,美国大城市的低收入少数族裔社区树木较少,这在过去几十年里导致当地温度较高、污染较重、动植物种类较少、携带病毒的虫类较多,不可避免地危害了居民健康和福祉。谢尔等人表示,希望通过该项研究推动城市生态和进化学者考察种族压迫制度对城市中生物变化的影响,鼓励科学界深入研究造成社会不平等的各类法律和实践的历史,进而重新评估应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管理自己的实验室。

  谢尔等人认为,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应涵盖社会问题。例如,环保议程中应包括建设负担得起的住房,更有保障、住户流动性更低、闲置空间更少的住宅可提升人类和动植物的生态稳定性;改善公共交通可减少碳排放和动物与车辆相撞事故;开放公园和绿道可提高生物多样性。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