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与欧洲极右翼政党崛起无必然联系
2020年08月19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9日第199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和德国学者研究发现,移民问题与欧洲极右翼政党的影响力扩张有相关性,但这种相关性并不是必然的。

  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安东尼·埃多(Anthony Edo)和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依凡·吉辛(Yvonne Giesing)8月1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移民人数的上升与欧洲极右翼政党所获选票数量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通过将移民人口按照来源地和受教育程度进行细分可以发现,来自非欧洲国家的、受教育程度较低移民的大量涌入更可能引起极右翼政党所获选票增加;而来自非欧洲国家的、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移民数量增长反而会减少极右翼政党所获选票数量。

  埃多和吉辛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移民更容易融入当地的经济活动中。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移民可以给当地的创新活动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不会加重社会福利系统的负担或者提高犯罪率。另外,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移民也展示了更为积极的形象,有助于改善各个社会群体之间的关系。

  他们表示,尽管还需要更多的经验研究才能更深入地了解移民问题与选举行为之间的关系,在现阶段就下结论似乎为时过早,但可以利用现有研究成果对社会政策进行反思,以减少人们对移民的不信任乃至敌意。首先,加大对低技能工人的培训,帮助他们做好应对就业竞争的准备。利用公共政策调整社会财富再分配,减轻移民对低技能工人收入的潜在不利影响。其次,充分利用公共投资,保证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和可用性,保证人们都能平等地使用公共基础设施。最后,进一步促进移民的经济和社会融合,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语言和技能培训。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