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丝路审美文化研究
2020年08月19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9日第1992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8月18日电 (记者朱羿)8月13—1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推进会在线举行。来自国内外5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文明互鉴与丝路审美共同体建设”展开研讨。

  丝路审美文化的形成是中外文明互鉴的典范,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核,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表示,文学艺术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当前,世界局势更加波谲云诡,更需要发挥文学、艺术在传达人类共同情感方面的润滑作用,以推进人类社会共同面对全球危机的挑战。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进认为,丝路审美共同体建设具有超国界、多学科、跨语际、文化间性等特征,需要加强中外学术合作以及各学科联合和跨语言联动,共同开创中外丝路审美文化研究新局面。

  对于丝路城市空间中艺术与文化的互鉴共融,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教授费利塔斯·希尔曼认为,以文化为中心来改善丝路城市建筑环境,对构建更具包容性和凝聚力的社会,消除移民、气候变化等因素带来的歧视和激进化情绪,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