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
2020年08月19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9日第1992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荷兰莱顿大学联合国和平与正义研究教授阿兰娜·奥马利(Alanna O’Malley)在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官网撰文表示,联合国成立75周年,是一个回顾和展望联合国机构意义和未来发展的好时机。

  深受国际联盟影响

  奥马利表示,联合国的成立是一个新的开端。1945年6月26日,《联合国宪章》于美国旧金山签署,联合国正式成立。在联合国这个“新”组织的核心中,仍具有国际联盟的特点。1920年,国际联盟在日内瓦成立,创新了以往国际组织管理国家间关系的方式。国际联盟由大会、理事会和常设秘书处组成,旨在维护世界和平。国际联盟及其联系机构,包括国际法院、国际劳工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在社会和经济发展领域建立了第一个全球治理体系。虽然在处理和平与安全以及政治合作等问题上存在缺陷,但国际联盟在历史学家苏珊·彼得森(Susan Petersen)所称的“裁决主权关系”即就主权的关键问题谈判和仲裁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

  从1945年开始,联合国继承了国际联盟的文化理念和组织架构,沿袭了其固有的运作模式。国际联盟在社会和经济发展领域的大量工作仍在继续。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联合国工作范围的不断扩大,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逐渐建立起来。这些机构的建立对于推动联合国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例如,联合国难民署已帮助大量难民重建家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数百万儿童提供教育服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数以亿计的人提供了清洁饮用水;世界卫生组织经过努力大大降低了儿童死亡率。

  重视发展中国家的作用

  奥马利表示,联合国及其事务评论员既应充分重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作用,也应推进联合国的全面发展,积极解决成员国之间缺乏协调、面对暴力冲突时无法快速采取行动等问题。联合国若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应不断探索改革和完善其架构、流程以及实践。

  奥马利认为,安理会在工作中应重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关键作用。尽管这些发展中国家存在政治资源不足、治理权力有限等问题,但它们为联合国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有助于优化联合国系统架构以及流程和规范,可以大大提高联合国处理问题的效率。

  持续推进改革

  奥马利强调,当前国际社会主要面临两项挑战:一是帮助全球公众恢复对国际主义的信心,为联合国这一历史悠久的多边主义机构注入活力;二是增加联合国的相关性,以更清晰的方式展现其影响力。201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围绕“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这一主题展开了一系列全球性对话。在全球范围内,联合国已经开展了数十次对话,聚焦于解决具体问题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应对全球治理面临的广泛挑战。这些倡议鼓励联合国倾听更多的声音,强化自我评估的能力。联合国十分重视全球对话的成果,通过建立更为开放的联合国体系来增加其对个体的影响力,促进机构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积极寻求更广泛的合作伙伴,深入落实发展议程。联合国接纳了不同但至关重要的参与者,如跨国公司等。《全球契约》已成为联合国系统的一部分,旨在团结和监督跨国公司,促进联合国与各机构和地方伙伴实现对话。奥马利认为,联合国的改革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当前应致力于建立更加完善的机构、营造更广泛的监督文化;打破改革的壁垒,持续推进改革;重视专家学者的建议,促进国际合作。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院总裁萨拉·潘图利亚诺(Sara Pantuliano)表示,国际社会各个层面应加强协调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抓住机遇,推进国际组织改革和创新。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