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世界遗产适应气候的能力
2020年08月14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4日第198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10日,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官网刊发消息称,随着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的威胁程度加深,研究人员开始思考,这些具有标志性的地点是否可以进行适当改造以适应环境变化。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公园、娱乐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埃林·赛坎普(Erin Seekamp)认为,世界遗产的传统保护范式是以静态的保护理念为主,即维持其最初被确定为世界遗产时的状态。然而,随着环境与气候变化的影响,继续使用这种保护和管理模式将举步维艰,这些遗产应该在适当的条件下被允许改造。但是,人们应该在人类文化价值观的指导下确定改造方法,这一点非常重要。因此,在改造过程中,当地社区居民、游客和学者等多个相关群体都需要参与改造方案的讨论。

  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世界遗产领导计划协调员尤金·乔(Eugene Jo)表示,很多世界遗产都因气候变化影响而遭受损害,如果不对这些遗产进行有效保护,它们很可能将成为人们的记忆符号。改造的想法受到了生态系统弹性(resilience in ecology)概念的启发,我们认为地标性世界遗产也可以不断进行改造来应对环境变化,以一种“新状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因此,我们主张在遗产保护领域建立一种弹性生态框架,扩展当前的保护范式,以更灵活的姿态让世界遗产的价值得到延续。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