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调控可促进社会公平
2020年08月14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4日第198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美国西北大学官网刊文称,由该校和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在一些情况下,与自由市场政策相比,价格管制在解决问题上更具优势,特别是在存在社会不平等的情境下。这一结论挑战了古典经济学的经典假设,即竞争性市场是分配社会资源的最佳方式。相关论文《通过市场进行再分配》即将刊登在近期出版的《计量经济学杂志》(Econometrica)上。

  西北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皮奥特·德沃尔恰克(Piotr Dworczak)表示,人们经常可以看到监管机构实施价格管制和其他调整市场功能的政策。例如,地方住房监管机构要确保某些住房受到“租金管制”,以便为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困难。另一个常见例子是最低工资标准,这是劳动力市场价格管制的一种形式。古典经济学理论认为,这类监管措施不是最佳的政策,但研究表明,它们实际上可以成为最优解。

  研究人员指出,当社会不平等问题突出时,相关政策制定者可以在特定市场领域实施价格调控以实现再分配目的。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可以帮助确定哪些人群最需要帮助,因而这种政策在实现再分配方面具备特殊优势。

  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斯考特·杜克·康米纳斯(Scott Duke Kominers)认为,尽管不是所有时候都应该干预市场,但在很多情况下,这确实是一个好方案,尤其是在市场参与者之间的不平等非常突出的时候。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穆罕默德·阿卡巴普尔(Mohammad Akbarpour)称,希望该研究能使有关美国住房补贴、最低工资和食品券等问题的争论变得更富有实际意义。同时,他期望新兴企业能够受这项研究的启发,增加社会使命感,除追求利润外,在企业的发展规划中考虑到更深刻的社会目标。

  德沃尔恰克进一步表示,该研究表明,平衡点是存在的,至少在理论上,我们可以用促进公平的方式来重建市场。(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