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全球经济绿色复苏
2020年08月12日 07: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2日第198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美国《自然》杂志官网近日发文称,全球需要长期、系统的脱碳计划,以推进经济绿色复苏。当前的投资选择对于增强经济韧性以及管控气候变暖过程、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本报记者就如何实现经济绿色复苏、推进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制定发展目标

  当前是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的机遇期,以绿色复苏为核心的经济刺激方案,可以在恢复经济发展的同时降低碳排放。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乔治·扎克曼(Georg Zachmann)建议,各国政府需要审慎评估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影响,制定相应经济应对政策,并将绿色政策融入其中。各国政府应将绿色复苏作为长期发展目标,发挥引导作用,使更多投资者参与低碳项目。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尔米达·萨尔西亚·阿里沙赫巴纳(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提出,各国经济政策应以提高经济韧性、降低碳排放,以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主要目标。各国政府应重视可再生能源的价值,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各国重新思考供应链布局并制定相应的经济刺激政策,政府在引导未来经济增长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扎克曼看来,应用氢能等清洁能源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是未来10年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这类项目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为经济发展提速。此外,他还强调,制定经济复苏政策应采取高效、公平以及绿色等评价标准。诚然,经济刺激政策在于提振总需求,但也应考虑刺激政策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2020年各国政府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推进基于脱碳目标的供给侧改革,平衡短期经济刺激的需求和长期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需求。他建议,在公共投资中附加绿色条款,为企业推行绿色发展提供支持。

  加强各方合作

  绿色发展事关人类未来。美国斯坦福大学伍兹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吉姆·利普(Jim Leape)表示,推进绿色发展需要各国政府维护包括适宜的气候、洁净的空气和水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本,同时需要维护法律制度、市场范例以及公众信任等社会资本。

  促进绿色经济转型的主要挑战在于能否推广成功的解决方案,这需要政府、企业及民间社会团体的通力合作。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系统科学教授埃里克·兰宾(Eric Lambin)提出,要扩大成功案例的推广规模,可以通过发挥市场参与主体的影响力,将成功经验融入公共政策制定,鼓励企业参与政府主导的项目。在过去20年间,推进区域或行业规模化绿色转型被证明是可行的。在兰宾看来,其中一条重要经验是关注各方的不同需求。例如,一些利益相关方可能关注自然环境涵养,另一些可能更重视稳定就业或可盈利供应链。政府可以通过平衡各方需求推进可持续发展。

  各国政府应抓住机遇,加强合作,携手推进绿色复苏。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前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Suma Chakrabarti)表示,要完成《巴黎协定》的目标,并在21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德国生态逻辑研究所创始人孔安德(Andreas Kraem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边主义合作对于促进绿色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都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