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类文本叙事结构具有规律性
2020年08月12日 07: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2日第1987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近日发文介绍了一项由该校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学者共同进行的新研究。研究发现,事实驱动类文本与虚构故事类文本的叙事结构不同,虚构故事类文本的叙事结构具有相似性,没有证据表明是否遵循标准叙事结构与故事的受欢迎程度之间有关联。研究成果刊发在近日出版的期刊《科学进展》上。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心理系教授杰米·彭尼贝克(Jamie Pennebaker)表示,在此之前,没有人能客观地衡量一个故事的组成部分,此次研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突破。研究人员追踪了叙述中冠词、人称代词等“隐形词汇”的使用状况,利用计算机分析了包括小说和电影剧本在内的近4000个虚构故事,并从中得出了具有规律性的叙事曲线。

  文章介绍,在布局方面,故事多以大量介词和冠词开头,帮助作者设定场景,向读者传达需要了解的贯穿于整个故事的概念和角色关系等基本信息;在情节推进方面,一旦完成了场景设置,作者就会使用越来越多的互动语言,包括助动词、副词和代词;在认知张力方面,随着情节发展到高潮,认知处理词汇就会更多出现,这主要是一些动作类词汇,如“思考”“相信”“理解”“引发”等,这些词汇反映了个人在处理冲突时的思维过程。兰卡斯特大学行为分析学助理教授莱恩·博伊德(Ryan Byod)表示,在最基本的层面上,人类需要在故事开始时使用大量的逻辑语言来理解它,然后通过不断增加的动作信息,传递故事的实际发展。

  研究人员还将已确定的虚构故事类文本叙事结构与3万多篇事实驱动类文本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尽管存在许多相似之处,但每种叙事体裁都有独特的结构,反映了作者与读者之间不同的关系。(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