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伦理:基于语言、翻译与文学的视角
2020年08月11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1日第1986期 作者:

  话语伦理的核心观点认为,排除各种形式的外在强制和心理压抑,文化差异所致的语言冲突应当通过语言的相互理解和理性共识来进行协调。话语伦理强调规则的普遍性和主体的平等性,涵盖从人际关系到国际关系的各个维度,与意识形态安全存在一种内在的必然关联。话语伦理在微观层面涉及语法规则和话语规范,在宏观层面则涉及道德规范和社会及国际伦理秩序。话语伦理关注的焦点既可以是线下的人际交往,也可以是网络的虚拟表达;既可以是国内的社会协调,也可以是国际的对外传播;既可以是现实的口头互动,也可以是文学的文本建构。建立规范的话语伦理,是保证各个层面、各种形式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途径。协调好话语伦理、处理好话语关系,能更有效地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