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贫富差距加速扩大
2020年06月01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日第193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华威大学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有研究表明,英国最富有的1%人群的资本收益(Capital Gains)远高于预期且增长更快,这进一步加剧了英国社会的贫富差距。

  该研究使用保密的纳税申报数据,对英国各地居民的收入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发现,应纳税资本收益是英国富人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这些收益并不包括在官方收入统计中。2017—2018年,记录在案的应纳税资本收益为550亿英镑,是5年前的2倍多。2017—2018年,英国的大部分应纳税资本收益被约9000名超级富豪获得。

  研究发现,如果将这些应纳税资本收益计入官方收入统计数据,将显著改变英国全国的收入分配。如果计入应纳税资本收益,2017—2018年英国1%最富裕人群的收入占全部居民总收入的16.8%,而非此前认为的13.8%。同时,还应对收入最高的0.1%人口的收入占全部居民总收入的比例进行修正,从5.6%上调至8.1%,上调幅度为44%。

  华威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阿伦·阿德瓦尼(Arun Advani)认为,从官方统计数据来看,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每个英国居民面临的处境是相同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当把资本收益考虑在内时,英国最富裕的1%人群实际收入远高于预期,不平等程度进一步加剧。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