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2020年06月01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日第1937期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惠好

  新冠肺炎疫情对一些传统行业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则展现出强大增长潜力。推动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对我国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聚焦多发性和难治性疾病领域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加快“卡脖子”技术的国产化。打造预防与筛查、检测诊断与精准治疗、康复预后全覆盖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谋划建设一批集医疗康养、休闲旅游功能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基地,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生命健康产业链。

  其次,推动传统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积极布局超级计算、分布式计算、云计算相结合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环境。以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带动人工智能芯片、智能家居等细分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大力发展在线消费和“宅经济”。推动传统服务业拓展线上“宅经济”,培育发展基于线上交易的新商业模式。支持各类商贸和服务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发展移动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

  (本报记者 明海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