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01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日第193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卫思谕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具有基础设施和新兴经济的双重特点。

  作为稳投资、扩内需的有效手段,短期来看新基建是应对经济下行的可行办法,长期来看更是我国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基建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

  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及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

  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看来,新基建的实质是搭建一个新的平台来完成各种数据交换工作,是实现数据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基础性工作。从宏观上讲,新基建是围绕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来展开的,通过数字化为社会发展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释放新的数字消费,从而带动我国经济向数字化转型。

  新基建将通过数字经济和高端科技为我国提供新一轮工业和科技革命的发展基础。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认为,通过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业和新型现代服务业的大力投入,不仅能够加速优化我国的经济结构、促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可以通过投资的拉动和辐射作用,促进国家经济、金融和社会的稳定。在当前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新基建是稳经济的关键着力点,能够起到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加大新基建投资相当于直接用资金强力推动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对基础性要素的改进和完善促进上层经济模式、产品和服务形态的创新,为未来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基础。

  发挥新基建的支撑作用

  针对如何选择新基建项目这一问题,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长期促进整个经济中所有部门生产率的“通用目的技术”,以及对一些重点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应该受到特别重视,因为这些技术是我国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同时,在新基建的推进过程中,应当兼顾自上而下的供给推动和自下而上的需求拉动,既要对一些事关长期发展的关键技术领域进行预先投资,同时也要重视倾听产业界的声音,提供它们所急需的一些基础设施。此外,新基建项目可以考虑让民营资本发挥更大空间、成为项目主力军。相较于政府和国企,民营企业具有更强的市场嗅觉,也能够创造更多的商业模式。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表示,为了发挥好新基建的支撑作用,有必要制定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的关键标准,出台相关产业数字化转型政策,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过提升现有新型技术设施的覆盖率,助推产业互联网发挥出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头雁效应,从而推动产业升级、释放生产力,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