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形势下国际经济合作
2020年06月01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日第1937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5月29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承办的“新冠疫情下的经济形势与国际关系”网络研讨会在沪召开,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影响深远。首先,国家本位主义和民粹主义上升,大国竞争向传统安全领域回归,大国合作意愿下降,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较量加剧。其次,疫情使全球经济遭受断崖式下跌,产业链面临结构性调整。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院以色列—中国研究项目负责人阿萨夫·奥赖恩认为,以中两国学者在学术研究中有许多相同的观点。例如,疫情加剧了国际经济体系的结构性分化,也加剧了“逆全球化”进程;大国在经济技术、军事国防、数据通信、能源等方面的博弈日益加剧;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的影响力与作用被削弱;移民问题、人道主义危机和各种灾难带来的挑战不断增长,各国围绕这些挑战的矛盾愈发突出等。以方认为,中国正在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展现大国担当,以中两国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前景将更为广阔。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明棋提到,在疫情蔓延和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共同应对经济危机。各个国际组织应致力于成为有效的全球治理平台,推进世界主要国家在抗击疫情和经济政策协调方面的合作。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詹宇波认为,疫情对各国经济的影响因每个国家采取的防控手段各异而有很大不同。从这个意义上看,各国应尽快为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提供应对方案,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活动等方面达成全球共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