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技与文化融合机制
2020年06月01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日第1937期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 孔维克

  科技创新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基于当今科技发展的伦理导向和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科技壁垒,有必要全面推进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

  一方面,我国教育体系对科研人员的培养,尤其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略显薄弱。开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体系与人文精神的深入发掘和研究,是推动我国科学发展与伦理进步的有力支撑。另一方面,运用好科学技术有助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技术以及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进步,可以更好地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推动教育、健康、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为此,应当深化科技与文化融合机制,推动科技人文精神课程的设置并开展研学示范基地建设。

  (本报记者 张清俐/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