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富有引导力
2020年05月29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9日第1936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5月25日刊发该机构高级研究员阿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ía-Herrero)的评论文章,就中国两会及经济复苏计划发表看法。加西亚-埃雷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应当受到欢迎。

  文章提到,在经济管理政策方面,中国针对2020年的特殊形势做出了一系列调整。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和设定较高的通胀目标,预示着未来几个月的货币政策将更为宽松,而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出台则在意料之中。文章表示,由于全球多国受到疫情冲击,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面临挑战,国内需求也同样有待进一步恢复,在这种形势下,出台更多刺激措施是相当必要的。因此,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应当受到欢迎。如果经济刺激计划重新定位于更富针对性和成效性的投资,经济复苏进程就会更容易。同时,文章对两会提出的社会保障措施表示认同,认为建立更完备的国家福利体系有利于维持居民收入水平,从而保障家庭和国内消费。

  地方政府融资工具调整带来的财政赤字增长是有关两会声音的焦点之一。加西亚-埃雷罗对此认为,中国有足够的国内储蓄来持有这些债务,待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得到完全控制后,中国能够缩减公共债务规模。

  此外,文章对如何拉动内需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建议。加西亚-埃雷罗表示,更合理的资源配置可以缓冲中国不可避免的结构性减速,需要更大程度通过财政转移来支撑家庭收入,进一步实现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的转变。对一个社会而言,使经济继续焕发活力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安全网和通过创新不断前进最为有力。文章认为,有了这样的政策组合,2020年的特殊时间点有望成为中国推进经济现代化的新契机,将成为中国发展史上的重要一页。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