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
2020年06月01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日第1937期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 高岭

  高校“双一流”建设是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有效途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部地区呼唤和期待着一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然而,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高层次人才引育困难、研究生招生计划偏少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高校发展的瓶颈。

  希望政府加大对西部地区高校的支持力度,在办学经费、特色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学位授权资格及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以便促进这些高校更好地向行业产业需求转型发展,更好地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

  西部地区高校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急需优秀人才的同时,也要关注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布局,提升对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西部地区高校可以借助当前有利的发展环境,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评价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