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维持粮食系统健康发展
2020年05月25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5日第193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粮食系统支撑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当前,粮食系统面临既要保证充足的粮食供应,又不能破坏生态系统多样性的难题,因而需要从技术方面对粮食系统进行改造升级。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官网近日发文称,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对涉及粮食系统的75项新兴技术进行了研究,这些技术涵盖了从生产、加工到消费、废物处理的整个粮食产业链。

  研究人员认为,在粮食领域,技术创新渠道是可靠的。但新技术是否符合社会、经济和环境的要求,是其能否被应用的前提。当前,粮食系统的技术创新是否会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这一问题,引发广泛关注。此外,人们还担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高昂的技术投资会加剧社会不平等。

  研究人员表示,为减少技术给社会和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增加技术使用的透明度,制定适当的政策和法规来激励变革,并最终确保利益公平分配。同时,任何新技术产品的推出都需要获得社会信任,很多具有争议性的技术更需要得到公众支持。持续投资新技术关乎粮食系统的未来,只有继续维持粮食系统的健康发展,才能为促进人类健康、增加社会财富和改善地球环境作出贡献。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