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中国两会制度优势
凝聚人心 汇聚力量
2020年05月22日 01: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2日第19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初夏时节,草木繁茂,生机盎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

  回首2019年,社科界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共商国是,集中反映社会各界、各阶层的利益诉求。相关部门积极跟踪议案提案,总体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推动了社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让建议提案转化为发展成果
      
  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提案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2019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7162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281件,分别占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87.8%和85%,已全部按时办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这些建议提案中,有不少来自社科界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在采访中,他们向记者分享了自己过去一年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成绩单”。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在2019年两会上围绕“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推动国家文物科技资源库建设和解决考古人员津贴问题”等议题建言献策。针对科技文物散布在各地研究或教学机构、保存状况参差不齐的问题,袁靖提出《建设和完善国家特殊文物资源标本库和数据库》的建议,并多次与国家文物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交流,建议制定实施和完成建设国家特殊文物资源标本库和数据库的时间表。2019年末,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建设国家文物科技资源库的计划,并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动植物考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建设全国第一家动物考古资源库,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设各类国家文物科技资源库做好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表示,他在《关于加快推进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建议》中,提出了遴选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加大相关政策倾斜力度、大幅提升生均拨款水平、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等建议。针对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问题,河南省2019年5月明确提出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30%,3年内达到普通专业生均拨款标准的1.5倍。他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心理服务站建设的建议》,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在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疫情期间,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学统筹有关部门,有序推进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通过制作心理健康教育素材,开通心理热线,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为社区居民提供救助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关系调适等服务,有效消除了社会民众的恐慌焦虑情绪。自己的建议能对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起到积极作用,这让赵国祥备感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学教授杨震在2019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对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的建议》。同年6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了高等教育法首次执法检查,并将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作为检查的重点之一。10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对“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的结果报告。“这充分表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国家权力机关对人民代表意见和呼声的积极回应和认真落实的责任与担当。”杨震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对提案的积极回应令人印象深刻。2019年,他在《推动精致革命,建设精致社会》的提案中提出,以“精致社会”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说:“提案提交两个多月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向我了解情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并认真回应了提案所涉及的重要问题,明确表示要积极推进精致社会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告诉记者,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围绕“西部地区如何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构建大数据服务平台、助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培育壮大兴边富民产业”等提交了3份提案,均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和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通过函件或电话的形式通报落实情况,并向他征求落实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
  
  展现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优越性
      
  2019年两会议案提案的落实,推动社会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两会是协商民主和民主协商的集中展现。夏飞表示,无论是协商民主还是民主协商,都强调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进行有效对话、沟通和协商,通过深入反复协商获得共识,为决策提供科学、民主的程序和依据。经过充分的协商民主和民主协商,获得高度共识并形成决策,体现和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即坚持并做到全国一盘棋、资源集中使用、行动统一协调,同时又注意调动各方面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使决策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负责立法以及监督宪法实施,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具有无比的优越性,符合中国文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维。政治协商制度独具特色,根植于中国五千年文明和中国经济社会现实发展需要,有利于化解各种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矛盾,有助于把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制度保障。

  赵国祥认为,代表委员们以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向中央和地方党政有关部门提出大量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种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与集中的统一、效率与公平的兼顾、结果与程序的统筹,是我国政治制度优势的鲜明体现。制度优势的成功,应该归功于党的坚强的领导力。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2019年两会议案提案的有效落实得益于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基础,它的根本优势在于人民当家作主,它的目标在于保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们的平等权和社会公平。”杨震认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党的领导下,能够集中所有力量解决人民群众最忧最盼的事情,同时能够始终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优势。”在夏飞看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构建了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确保党和国家决策贯彻落实和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两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制度优势。
  
  不负人民重托  认真履职尽责
     
  作为社科界的代表委员,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不负使命、积极履职、参政议政,一直是大家认真思考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谈到,社科工作者本身就有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职责。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高平台上,社科工作者如何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更好地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如何建言建在点子上、如何更好地将平时研究成果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建言献策,都是值得社科界代表委员关注的重要议题,也需要我们边参与边学习、边研究边提高。

  夏飞表示,社科界委员还应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要在研究和提案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还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为国家和民族需要做学问的理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要,深入调查研究,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交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建议。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是理论界的委员代表。结合所从事的专业,我要积极反映理论界、学术界的呼声和诉求,深入调查研究,提交高质量的提案。”韩庆祥告诉记者,2020年他拟就“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全面深入总结国家治理的经验教训”“政治和学术的关系”“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等议题提交提案。

  在杨震看来,发挥“联”的作用仍然是社科界人大代表的首要关注点。要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递中国信心,展现中国特色民主优势。在做调研、写议案建议时,要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中的全国性问题,吸纳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

  科学和教育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强力支撑。赵国祥表示,作为一名科教界的人大代表,他将从“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保持履职尽责内在动力”“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参政议政、为民发声、为民代言”三方面更好地履职尽责。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准确地将民情、民意传达给党和政府。认真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对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敢于质疑和监督。

  霍学喜认为,社科界代表委员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政策优化,进行前瞻性的、深入的、符合中国国情方面的研究和创新,为助推我国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及政策优化提供科学支持。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知道中国人民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