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
2020年05月25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5日第1932期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 程永波

  作为粮食生产、消费大国,我国在注重口粮自给率的同时应积极发展粮食贸易。我们要加快提升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同时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在粮油加工领域培育粮食产业主力军,实施“百强工程”。即由国务院相关部委会商,制订扶持粮油加工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通过财政、信贷、科技支持,在“十四五”期间培育100家粮油加工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使之成为我国粮食产业的主力军。

  努力培育跨国粮食企业,提升国际粮食物流的全球竞争力,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为我国粮食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要实现这一目标,可在进一步打造粮食企业“国家队”的基础上,为民营粮食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积极支持这些企业参与国际粮食产业分工和产业链再造,提升我国在国际粮食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遴选2—3家兼具海外粮食基地、海外港口资源和国际航运能力的大型民营粮食企业,通过财政、信贷、配额、外汇支持,将它们培育成为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企业,使之成为确保我国国际粮食供给稳定的主力军。

  (本报记者 王广禄/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