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战历史吸取经验教训
2020年05月22日 01: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2日第19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张译心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浩劫。中国坚定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二战历史值得铭记
  
  历史不容否认,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决战。今天铭记历史,首先要客观地正视历史事实,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从1931年开始到1945年胜利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前后坚持了14年。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表示,二战中国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一直到1944年,中国战场拖住了日本陆军的大部分军力。中国战场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对于东方战场最终赢得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欧洲列强主导的世界体系的悲剧性产物。二战的爆发成为人类历史上的劫难,世界各国最终认识到,绝不能延续列强的国际关系理念。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玉刚认为,二战对世界造成的重大影响值得铭记:二战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使世界各国深刻认识到法西斯主义的危害;联合抵抗法西斯主义的侵略,为国际社会的合作积累了经验;沉重打击了欧洲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促进了亚非人民的觉醒和民族独立斗争;建立了以反法西斯主义为基本合作和价值基础的战后秩序。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明进认为,二战爆发后,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结成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在共同的敌人面前组成了统一战线,团结抗敌,最终取得了胜利。面对共同的敌人,世界各国要通力合作,反对民族主义和极端思想,维护世界和平。
  
  继续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在全球性危机面前需更多关注应对能力相对较弱的国家。经济发达国家在采取行动自救的同时,也应向脆弱国家和新兴市场投入更多的公共卫生资源和经济关注。多边主义只有上升到全球层面才是包容的、可持续的、正义的;共同体只有上升到人类层面,才不具有外溢性、排他性。

  王明进提到,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逆全球化的挑战,各种“经济脱钩”论开始出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铭记第二次世界大战带给人类的灾难,并从中吸取教训,加强多边国际合作。

  在陈玉刚看来,我们应牢记法西斯主义的历史教训,时刻保持对法西斯主义复活的警惕。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基石,是维持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引领和坚持多边主义的指导理念和价值取向。在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前提下,保障多边主义正确导向和全球合法性。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国际社会应该发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精神,齐心协力,团结互助,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打赢这场关系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

  王义桅认为,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携手战胜疫情,人类才能安全。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吸取二战教训,维护和发展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多边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关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未来。

  在王明进看来,欧洲人民积极吸取二战教训,开启了欧洲一体化进程。欧洲一体化抑制了民族主义和极端思潮,使欧洲和世界维持了战后的长期和平。

  田德文表示,历史的教训已经告诉我们,只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世界体系,才能给人类带来持久的和平与繁荣。新时代中国外交奉行的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结伴不结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