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平可改善生态问题
2019年12月13日 12: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3日第1836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2月9日,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官网发文称,在题为“超越收入,超越平均,超越当下: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不平等”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中,研究人员不仅探讨了收入差距问题,还考察了健康、教育、技术获取等方面的不平等现象,也包括气候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

  参与该报告撰写工作的乌得勒支大学社会和经济史教授巴斯·范·巴维尔(Bas van Bavel)认为,从历史视角来看,财富过度集中、市场被极少数参与者垄断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经济精英”会利用他们的财富获取政治和立法权力,排斥新的参与者,这将导致不平等加剧,投资减少,还会加重生态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反之,如果人们能够具有平等的市场准入机会,并从市场交流中获益,他们就会更多地考虑经济和生态方面的长期安全性以及可持续性。而当土地、资本和自然资源的所有权集中到少数人手中,且他们的居所与受到开发活动不利影响的人相距较远时,开发活动受到的限制就会减少。

  巴维尔等研究人员分析了荷兰西南部莱茵河、马斯河、斯凯尔德河三河入海处和东北部格罗宁根市民众与水患斗争的历史。

  研究结果表明,生态问题加剧总是伴随着不平等问题的加剧,不平等虽然不是造成水患的直接原因,但是对水患治理造成了负面影响。当部分最富有人群掌握关键资源的所有权并拥有决策权时,他们会更倾向于保护自己的特殊利益,而不是社会的普遍利益。财富差距的加大会增加生态灾难的风险,而平等性的增强可以促使有关机构适应环境变化,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抗冲击能力。因而有必要通过创新性的跨学科研究,利用历史数据,从新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不平等与发展问题之间的关系。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