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岛国区域合作抗压推进
2019年12月13日 12: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3日第1836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12月10日电 (记者李永杰)近日,由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大洋洲研究中心主办的“《大洋洲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暨中国与南太地区关系展望交流会”在广州举行。

  该报告主编、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研究员费晟介绍称,2018—2019年大洋洲各国经济低速增长,内政局势分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防务与外交问题上积极靠拢美国,大洋洲岛国区域合作抗压推进,中国在该地区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表示,在世界经济中心转移、全球治理方兴未艾以及地区秩序演变的背景下,岛屿国家纷纷“北望”,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但现有的区域架构尚未解决太平洋岛屿国家面临的发展挑战,“一带一路”建设需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牛丽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太平洋岛国合作现状。她认为,从2019年开始,通过日渐升温的高层沟通和民间交流,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认为,当前中澳之间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解决,澳大利亚官方及媒介需要确立正确务实的对华态度,这是中澳关系改善的重要前提。

  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教授帕特里克·巴雷特(Patrick Barrett)表示,新西兰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力图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