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或致多个粮食产区同时减产
2019年12月13日 12: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3日第1836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牛津大学官网12月9日刊登的一则消息称,全球变暖引发了大气环流变化,造成今年全球热浪袭人。这不但会导致一些地区农作物产量降低,而且可能会带来社会动荡等后果。

  12月9日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大气环流中的大型气流波动会大大增加北美、西欧和亚洲等地粮食产区同时发生热浪的概率。这些热浪将显著降低当地农作物产量,造成大范围粮食歉收以及其他严重后果。

  该项研究的带头人、牛津大学物理系和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研究人员凯·科恩胡伯(Kai Kornhuber)表示,如果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未来几十年里,同时发生热浪的情况将变得更加严重。这可能导致食品价格飙升,甚至会对没有直接受到热浪侵袭的偏远地区的食品供应产生影响。科恩胡伯称,未来全球粮食主产区出现热浪的风险将比此前提高20倍。

  项目参与者、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环境研究所研究人员蒂姆·科莫(Dim Coumou)谈到,正常情况下,一个粮食产区的歉收会被其他产区的好收成抵消,但是这些热浪会导致几个重要粮食产区同时减产,给全球粮食生产带来风险。

  研究人员呼吁,人们应彻底了解大气环流,以改善对全球范围内农业生产的季节性预测,并为多个粮食产区同时歉收的风险评估提供信息。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