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教育可增强公民环保意识
2019年12月02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日第1827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一项新研究总结了确保公民环境教育取得成功的四个关键点。

  荷兰爱思唯尔公司出版的期刊《生物保护》近日在线刊发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研究生院副教授、伍兹环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科尔·阿尔多恩(Nicole Ardoin)等人的论文《环境教育的生态保护成果:一项系统综述》。该论文提出,当前的科学研究和环境政策不足以应对复杂的环境挑战,扭转环境恶化趋势还需要公民的积极参与。有效的环境教育能够增强公民的环保意识,并帮助他们获得开展环保行动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阿尔多恩等人分析了100多个环境教育项目的生态保护贡献,这些教育项目的主题包括生物栖息地保护和重建、改善水质、节约能源、减缓气候变化、资源循环利用等。由此,研究人员归纳出使公民环境教育成效最大化的四个原则。第一,聚焦于本地的环境问题或全球性环境问题中与本地密切相关的方面。第二,与科学家和资源管理者合作。第三,在项目中加入实际行动元素。第四,评估并报告项目成果。阿尔多恩等人表示,公民科学是这四个原则发挥作用的有效路径。在公民科学模式下,公众广泛参与科学倡议从设计到执行的多个环节,他们的亲身实践能够产生可用、可靠的数据。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