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有助实现气候中立
2019年12月02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日第182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不仅能够防止污染、保护环境,还可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增强企业竞争力。欧盟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贡献者,2018年提出了《2050年长期气候行动战略》,表达了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的减碳愿景。11月22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官网发布报告称,实行循环经济对于欧洲实现气候中立的目标至关重要,欧盟的气候政策与循环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相辅相成的。

  循环经济与气候中立相结合

  气候中立,又称碳中和或净零排放,是指让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排出量与吸收量的差额回归到一个半世纪之前的水平。欧盟的《2050年长期气候行动战略》明确提出:欧盟可以通过技术进步和公民行动,统筹工业、金融、科研等多个领域的行动,在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

  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管理学教授克莱德·艾力库尔·赫尔(Clyde Eiríkur Hull)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循环经济可以在可持续增长、减缓甚至逆转气候变化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同时也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富有。

  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的目标会推动各经济体价值链的转型。报告显示,获得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支持的新产品、工序和商业模式,将成为节能减排、实现气候中立的基本要素。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可以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提高竞争力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能够为改善环境作出贡献。循环经济将成为未来欧盟工业政策的重要基石,有助于“形成欧洲的未来经济模式”。欧盟要把各类要素整合到一个统一政策框架下,就需要全面考量如何真正将循环经济与气候中立相结合。

  转型面临多方面挑战

  从广义上看,循环经济的实施可以减少初级能源密集型工业的生产规模和需求,但并不能消除处理其他产品和与生产流程相关的碳排放。报告提到,为实现气候中立的目标,工业过程的转型面临多方面的挑战。虽然很多碳中和技术已在小范围使用,但大规模应用尚未实现,而且在应用推广方面还存在成本问题。尽管循环经济得到了欧洲决策者和企业的广泛支持,但欧盟想要实现循环经济目标,还缺乏具体而实际的构想。为了使循环经济发挥潜力,为欧盟的气候中立目标实现作出贡献,有必要制定推动循环经济与气候中立相融合的政策。

  在欧盟委员会的未来战略中,循环经济目标可以进一步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对欧盟来说,带领世界走向气候中立,需要欧盟在2050年率先实现这个目标。欧盟为实现气候中立目标,将需要在多个战略领域采取联合行动。

  赫尔表示,从短期来看,向循环经济过渡需要巨大的投资,但在未来可以获得经济回报。资源的重复利用让人们从过去只能产生一次利润的资源中多次获利。强大的循环经济体能够通过从其他经济体进口二手材料而进一步获利,从而使整个世界成为一个更加循环的经济体。

  在欧盟委员会的长期战略中,循环经济是实现欧盟气候和经济目标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为此,报告提出了以下建议:更明确知晓实现循环经济需要做出的权衡;通过制定目标和创建工具来监控转型进程;开发并推广成功的产品和流程,以期创建新的价值链;欧盟关于循环经济的战略需要有力而透明的碳核算体系作为基础。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