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9年12月02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日第1827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

  本报西安11月24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11月23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会议旨在积极追踪学术前沿热点问题,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人工智能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宽犁表示,人工智能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科技成果之一。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考人工智能的社会效益及其有效性,合理评价智能科技的未来发展前景,从而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建议。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师博认为,人工智能能够有效促进传统产业向智能产业升级、传统消费向智能消费和绿色消费升级、物理基础设施投资向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最大化地释放人工智能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积极效应,需要切实解决人工智能产业“东强西弱”、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和商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承坪提到,在加快人工智能发展的同时,必须针对其伴生的风险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国运用人工智能的能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任保平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现已发展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在经济建设及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充分发挥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关键是要协调好制度与技术、政府与市场这两对关系。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