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9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9日总第182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9)日前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央部委,广东省政府、省政协的相关领导,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

  中联部原副部长徐绿平在致辞中提出,希望与会专家按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达成的重要共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开放、绿色、连接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打造示范性精品工程、开展更高水平三方合作、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合作机制贡献智慧,加快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共同书写新时代的丝路故事。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深入探讨,为促进合作、和平、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献计献策,为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贡献智慧。

  印度人民党前主席苏布拉玛尼安·司瓦米(Subramanian Swamy)表示,中印两国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发展中经济体,两国人口加起来占世界总人口的近40%。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从互联互通、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几个角度对印度等邻近国家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正外部性。中印两国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区域合作,尤其要加强人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合作建设信息丝绸之路,实现共赢发展。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从顶层设计角度,阐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合作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建设思路。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市场规律、国际通行规则和共建共享原则,欢迎各方参与,优势互补、共享成果、共担风险。通过全方位互联互通、高质量共建,不断推动国际合作与时俱进,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民众从合作计划中得到的福祉更加殷实。

  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柏钗·丹维瓦塔(Pornchai Danvivathana)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东盟地区发展。他谈到,“从商业合作和其他角度看,亚洲合作对话的35个会员国将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信息和技术的交换、创意和创造力的交流。这加快东盟经济整体转向更加平衡和创新驱动型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看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密切相关。一方面,为适应高科技尤其是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崛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积极重视高科技的发展,使创新发展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合作构建自己的货币平台,以对冲一些西方国家货币制裁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新西兰国家党理事会理事阿拉斯特·贝利(Alastair Bell)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更大的机遇。通过相互学习借鉴,相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一体化的世界。在实现合作共赢的过程中,新西兰的多元性文化、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在科技尤其是可持续领域的创新优势,将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瓦努阿图统一运动改良党党员、卢甘维尔市市长帕西·彼得(Patty Peter)表示,作为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政府十分感谢与中国政府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经济合作。中国政府与中国企业有效改善了瓦努阿图机场、水电站、市政卫生、交通设施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卢甘维尔市也与中国三亚、珠海等城市签署了合作协议,这将成为中瓦两国之间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前常务副校长安吉拉·墨菲(Angela Murphy)认为,随着全球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灵活、变通的大学将会在上述环境中取得更大成功,“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深刻影响全球高等教育格局,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将助力这种转变。

  本届论坛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