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骂”哲学家:探索学科起源》
2019年11月18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8日第1817期 作者:克里斯托弗·摩尔/著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2019年12月将出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哲学与古典学副教授克里斯托弗·摩尔(Christopher Moore)的新书《“辱骂”哲学家:探索学科起源》。该书探究了“哲学家”一词的起源及其在最初两个世纪里的意义演变。

  人们通常认为英语中表示“哲学家”一词的“philosopher”源自古希腊语“philosophos”,意为“爱智慧的人”或“培养智力的人”。该书则提出,这个词最初指有抱负的政治贤人,随后被用来指对谈论美德抱有巨大热情的人,最终才意为聚焦于美德讨论的范围和条件的研究者。早期的“哲学家”受人嘲笑,在其他人看来,他们不切实际地以为不停的谈话和研究能给自己带来社会地位或树立政治、道德上的权威。

  摩尔采用了全新途径研究早期希腊哲学,试图了解什么人被称为“哲学家”、为什么以及人们对“哲学家”一词的使用和思考如何推动哲学学科的兴起。该书展现了一个最初带有讽刺意味的政治指称是如何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转变成为一个以研究、反思、讨论为基础进行自我完善的研究者的指代。哲学在初期致力于证明其可疑外表下的正当性,这一原动力可为我们理解哲学的历史及其影响提供新思路。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