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德合作 共筑美好世界
2019年11月18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8日第1817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加剧的时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德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和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11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德国波恩应用政治研究院联合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承办的“促进中德合作、共筑美好世界——第七届中德学术高层论坛”在上海召开。

  追求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向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表示,中德两国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人类社会美好生活的探索。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号召,中国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论坛设置的“促进中德合作、共筑美好世界”这个主题,反映了中德双方期盼通过深入的讨论,找到解决当前发展进程中世界共同面临问题的思路,提出实现美好社会、共筑美好世界的方案。构建新的全球化、现代化和美好世界的愿景,需要我们共同的智慧和努力。

  中国和德国是亚欧大陆两端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德国驻上海总领事欧珍表示,无论是联邦层面,还是州一级的层面,德国都非常高兴与中国展开合作。除了默克尔总理已经12次访问中国,德中之间还有很多其他各领域的交往交流。希望在以往互动互信的基础上,将两国交流不断延续下去。刚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体现了双方紧密的联系,德国非常赞赏进博会的成功举办。经济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是两国合作的核心。

  德国波恩应用政治研究院院长波多·洪姆巴赫表示,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开放与交流非常重要,这使我们获得更多智慧,从而进一步加深合作。当前世界不稳定因素增多,德中更加需要相互理解,共同克服困难,双方各个层面的相互合作交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今后应延续这种开放交流的传统。洪姆巴赫认为,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时,需要有雄心壮志,更需要有实现的决心。“一带一路”倡议将各国串联起来,并正超越现有国界,连通起过去与现在,推动着商品流通更加便捷,促进着思想交流更加丰富。

  增强文明间的理解和互信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通过两届进博会,我们都能够深切体会到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天的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我们一起努力。在一个开放的世界,教学研究机构、实务部门合作,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合作,大家深入探讨,凝聚共识,为应对这些挑战、构建美好、和谐、有序的世界,迈向美好未来共同努力,贡献力量。

  德国迈克尔·荣科尔研究所所长迈克尔·荣科尔认为,德国在全世界有许多合作伙伴,但德中两国之间已经超越了贸易关系,形成了相互连接的关系。德中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我们必须要接受不同文化的规则和人格形象。在这种背景下,互信非常重要。我们不仅可以在经济领域建立互信,而且这个“互信”也可以进一步延伸到政治领域。

  国家间合作除了利益因素之外,还受到观念因素的影响。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中国一直在强调文明间不同观念、不同制度之间的包容互建,强调价值兼容、交融、共享,这也是中国外交努力的一个方向。当今世界,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密切合作,展示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积极推进全球化进程。在一个差异化的世界,最重要的是求同存异,我们要学会在差异中共处并进行有效合作。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提出,既然文明内在的结构和对文明的认识都存在着两重性甚至多重性,那么我们就应该客观看待,最重要的是端正正确的文明态度。一方面充分认识到文化差异,另一方面承认所有民族文化的平等权利。德国是欧盟最重要的中心和领导者之一,在全球治理格局深度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德双方更加需要共同携手,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展开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强化合作共赢的途径,共谋美好世界和未来。

  深化议题交流合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号召,并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比较中显示出来的。它不仅体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整体制度优势,而且还体现为部分的子制度优势。制度优势只有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够彰显出优势的价值,在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的过程中,制度执行主体的现代性、制度的监督激励和惩戒优势、培育和厚植制度文化等三点尤其重要。

  德国波恩大学语言、媒体与音乐学院媒体系教授卡雅·提姆表示,中国和德国都认为新的技术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它会为整个工作体系和社会构架带来巨大的变革。许多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发展人工智能行业,但在发展过程中涉及许多伦理问题,比如自主性武器对于全人类来讲都是非常危险的。从法律角度来讲,这些武器应该怎样进行控制、使用,由谁负责?人工智能是否可以成为人类的朋友,比如帮助有语言功能障碍的孩子进行学习、沟通。可见,机器有负面的作用,也有正面的作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表示,中国和欧盟在2015年就创立了“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平台,欧盟成员国和中国也有各种不同形式、不同层面的合作。从目标来讲,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一是加强交通、数据、能源、基础设施、人文的交流;二是促进相关要素,包括货物、服务、资本、人员的自由流动;三是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合作互动。中欧的合作是可持续的、全面的、透明的,并是以法制法规为基础的。中欧之间没有明确的地缘政治冲突,双方在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气候变化等许多方面有非常多的共同点。更重要的是,中欧之间有非常多、成熟的沟通机制,确保双方对于对方的诉求都能及时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