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学者呼吁扭转生物多样性流失
2019年11月08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8日第1811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旗下期刊《自然·生态学与进化》11月4日刊发了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科学家合著的文章《给自然带来净正面结果》(Net Positive Outcomes for Nature)。该文反驳了“生物多样性流失是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后果”这一观点,并呼吁采取更有雄心、更具主动性的措施来确保经济发展给自然环境带来更多益处。

  作者在文章中提出了一个新概念“生态保护层级”(conservation hierarchy),它为使用多层次手段来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框架。这一框架将促使人们对生态保护行动的主动性、战略性进行考量,将关注点从反应式的、零碎的、渐进的行动,拓展至增加指定保护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冲击、主动地保留和重建生物栖息地等行动,在世界各地创造更美好的自然前景。

  该框架使在全球层面追踪所有类型的生态保护行动成为可能,使我们以更全面的方式评估人类在恢复自然环境方面取得的共同进展。现行的生态保护政策通常聚焦于特定地区遭受的环境冲击、特定物种面临的生存危机或特定经济部门产生的环境危害。“生态保护层级”这一设想则更具雄心,它希望国际社会走向经济与生物多样性融合发展的局面。

  英国肯特大学生态保护科学副教授约瑟夫·W.布尔(Joseph W.Bull)表示,生物栖息地流失在全球各地不断出现,目前人们只聚焦于保护剩余的自然资源,这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找到停止乃至逆转生物多样性流失的办法,在所有可行之处寻求生态收益。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生态保护科学教授詹姆斯·E.M. 沃森(James E. M.Watson)表示,留给我们保护自然环境的时间不多了。现在,各国还有机会设定一个大胆的、能给自然带来净正面结果的目标,以使生态恶化和物种灭绝不再继续。在这一目标下,政府和产业界联合起来才能避免出现生物多样性危机。(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