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提升思政课质量
2019年11月08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8日第1811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

  本报西安11月5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11月2日,第四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提升思政课质量、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办好思政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作出了全面部署。”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表示,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根本遵循,要坚持把“八个相统一”作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要坚持把“六个要”作为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根本遵循。

  《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表示,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更要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必须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阐释工作,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好地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要立足讲台主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用好网络新课堂,通过故事讲道理、通过道理讲价值、通过价值讲认同,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认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到守正创新,就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基本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责任担当,实现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协同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思政课实现教学相长。守正就是不忘初心,坚守正道,把握价值观引领方向;创新是指在把握引领方向基础上大胆变革、推陈出新。守正是根基,创新是源泉,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由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四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发起。此次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