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9年11月08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8日第181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科学》期刊发表的美国加州大学一项新研究指出,美国医疗系统在使用计算机软件时,会因“算法”的不公平造成种族偏见,影响到美国数百万非裔人口的医疗服务。

  该研究表明,非裔常常在一些医疗改善项目中被“算法”排除在复杂的医疗需求之外。此外,美国医疗系统中还存在“区别对待”教育背景、犯罪记录等的算法决策。研究人员认为,导致这些偏见的主要原因是计算机“算法”本身存在的错误,比如保险系统对“高风险”因素的片面评估,造成很多少数族裔被“算法”错误归类,最终造成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 (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4万年前居住在黎凡特(Levant)的奥里格纳西人(Aurignacians)究竟是谁?近期,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解开了谜团。

  通过对加利利地区西部的马诺特洞穴(Manot Cave)中发现的6颗人类牙齿进行研究,特拉维夫大学牙齿医学院雷切尔·萨瑞格等人证实,大约在4万年前,奥里格纳西人从欧洲来到了黎凡特(今天的以色列),这些奥里格纳西人包括尼安德特人和智人。

  萨瑞格解释说,我们利用洞穴中发现的牙齿的外部和内部形状,确定了它们与典型的古人类群体——尼安德特人和智人之间的关联。对其中四颗牙齿的测试结果显示:其中两颗牙齿呈现出智人的典型形态;一颗牙齿显示出尼安德特人的特征;一颗牙齿显示出尼安德特人与智人结合的特征。随着奥里格纳西人移民到黎凡特,一种新的文化在黎凡特地区兴起,并存在了约2000—3000年的时间。奥里格纳西文化以生产骨制工具、手工艺品、珠宝、乐器和洞穴壁画而闻名。(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