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
2019年11月06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6日总第1809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4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新报告称,虽然目前瑞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生活水平在经合组织国家名列前茅,但瑞士仍需要采取行动,为人口快速老龄化做好准备。

  报告称,预计到21世纪50年代,随着婴儿潮一代的退休和预期寿命的提高,瑞士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将提高约30%,8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10%。瑞士的老龄化速度比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更快,需要更新养老金制度,延长工作年限,以确保老年人收入,避免老龄化对社会造成过度负担。

  针对老龄化可能加剧收入不平等、增加财政支出的情况,报告建议瑞士政府将退休年龄调整为65岁,并逐步提高到67岁,同时设置更加灵活的工资形式、增加养老保险缴费率中的年龄相关性、采取对抗年龄歧视的措施等,应对老龄化挑战。此外,如何确保老年人获得高质量的长期健康护理也是瑞士面临的另一项挑战。政府应进一步降低健康护理成本,减轻公共财政和家庭负担,让更多民众获得长期护理服务。

  报告还调查了瑞士企业对数字化时代竞争的适应情况。研究发现,瑞士拥有良好的数字基础设施,但关键技术的使用率低,只有43%的瑞士成年人掌握高级数字技能。要解决瑞士数字技术短缺的问题,可以提高生产率,促进瑞士经济持续繁荣,提高国内劳动力技能。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