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一体化对加拿大格外重要
2019年08月09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9日第1753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7月31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如果美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遭受经济损失最大的将是加拿大。

  近期的美国期刊《世界经济》将刊发美国圣母大学金融学教授杰弗里·H. 伯格斯特兰德(Jeffrey H. Bergstrand)等人的论文《惩罚加拿大:取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贸易和福利的影响》。作者采用新的定量贸易模型,分析了美国若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可能给美、加、墨三国经济带来的影响。通常来讲,区域经济一体化协定解体,会给该区域内规模最小的经济体造成最大冲击。但此次研究发现,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言,情况未必如此。如果美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受打击最严重的将不是最小经济体墨西哥,而是加拿大。

  研究人员表示,自由贸易协定解体时,前成员国之间的关税会升高,并引起各自国内物价上涨。同时,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会减少,进而引起国内需求和工资下降。这两方面因素将共同导致前成员国生活水平降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解体后,加拿大的经济和地理结构将成为导致其生活水平显著下降的主要原因。如果美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一部分贸易将流回本国,但加拿大国内的经济活动成本高昂得多。加拿大国土面积与美国相近,但人口仅为美国的10%,人口密度较低意味着加拿大境内的贸易成本较高。此外,墨西哥仅有一种通用的商贸语言,而加拿大是英法双语国家,这也增加了商业活动的成本。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