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埃及史研究
2019年08月09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9日第1753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本报通辽8月5日电 (记者赵徐州)中埃关系源远流长,合作前景广阔。深入埃及历史和埃及发展问题研究,对于认识全球文明多样性、了解中东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和模式、深化中埃合作与交流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8月3—4日,由中国中东学会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埃及历史与发展问题”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通辽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古代埃及史研究、近代以来埃及历史与发展问题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埃及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家。中国前驻埃及大使、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表示,中埃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为中埃两国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和广阔前景。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埃及积极响应并实施了一系列举措进行对接合作,对两国未来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埃及是世界上主要的文明古国之一,认真剖析埃及的兴衰及其在发展道路上的经验教训,对于认识发展中国家对发展道路的探索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认为,埃及发展前景广阔,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拥有丰富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包括苏伊士运河等诸多良好条件,在很多方面超过其他发展中国家。埃及未来的发展需要坚持走工业化发展道路,加强物质基础设施和制度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提供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对内加快调整教育结构,解决好就业、脱贫等问题,最终实现经济高速增长。

  探究近代以来埃及的历史,首先要弄清楚埃及历史发展的宏观环境及影响埃及历史发展的主要社会矛盾,将其置于更加广阔的体系中,才可能得到更好的认识和理解。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研究所教授王泰认为,从长时段角度考查,近代以来的埃及历史是埃及文明“传承”的结果,是自身环境长期选择和古代历史遗产长期影响的结果。“寻求自主”和“走向现代”两大主题,自始至终交织在近代以来埃及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从世界史体系构建角度而言,民族史、区域史依然是最重要的研究对象。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深入挖掘史料,撰写出具有中国视角、满足国家发展需求、充分体现埃及在人类文明历史上独特历史地位的埃及史。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