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
2019年07月17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7日第1736期 作者:记者龙豪

  本报讯 (记者龙豪)近日,《为“一带一路”倡议导航》中文版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中外专家共同探讨了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课题。

  该报告前言中写道,“一带一路”的宏伟计划涉及的项目数量多、价值大,并且涵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中国的长期国策。

  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国际安全和外交副主席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ussel)表示,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基础设施投资对于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倡议给亚洲及其他地区带来了希望。“一带”将中国与中亚、欧洲联系起来,“一路”则延伸至地中海。

  “一带一路”倡议令人钦佩。在拉塞尔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助于满足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发展的迫切需要,能够增进沿线各国的贸易、金融和人文交流,并有利于沿线各国加强政策协调和金融融合。另外,中国提供的技术、设备和投资受到发展中国家的欢迎,“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和建设效率也受到发展中国家的一致称赞。

  报告从财务可持续性、项目透明度、劳工实践、利益相关者参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的落实情况及其影响,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建议。这些政策建议包括:制定严格、全面和透明的项目准备流程;建立“一带一路”项目准备基金;为“一带一路”项目制定国际通用的标准合同;使用混合融资保证“一带一路”项目具有商业可行性并能够吸引国际公私合作资金;确保项目采购过程公开透明;进行严格、透明、可公开获得的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估;促进利益相关方参与整个项目过程,并建立地方申诉机制;更好地管理海外项目中的中国劳工;扩大和改进对当地劳动力的使用和与当地企业的商业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大使馆设立“一带一路”部门;开发全面、完整、可检索、实时更新的英文“一带一路”项目数据库。

  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共同发布。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