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可依托数字新闻增值
2019年07月17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7日第1736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美国《芝加哥卫报》于7月10日出版最后一期纸质版报纸,此后将转型为电子出版物。图片来源:CFP

  近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了《美国新闻媒体行业关键部门数据与趋势》报告。该报告重点关注“读者反馈”和“经济指标”两个层面,展现了美国媒体产业的最新现状和发展趋势。

  数字新闻将重塑报纸格局

  随着数字媒体的发展,报纸作为美国媒体版图重要组成部分,其财务状况和订阅者数量均呈下滑趋势。其中,日报首当其冲,周报发行量也在下滑。

  报告显示,2017年工作日和周末的日报总发行量(包括印刷版和数字版)分别比前一年下降11%和10%。据统计,美国发行量最高的三份日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近年的发行量平均下降了9%。不过,根据《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各自公布的数据,2016—2017年这两家报社的数字发行量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分别为42%和26%。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数据告诉人们,报纸发行方式已经发生了改变,数字新闻将重塑报纸格局。

  美国学者约瑟夫·阿伦斯(Joseph Ahrens)评价称,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报纸持续衰落并不意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读者更多通过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阅读文章,获取信息更加快速而丰富。因此,“应将互联网视为一个新机遇,传统媒体应积极在变化中寻找转型之道”。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佩妮·阿伯内西(Penny Abernathy)看来,过去15年来,全美已有1800多份报纸迅速消失,“幸存”的报纸状况也并不理想。广告尤其是平面媒体广告的大幅度减少,是造成报纸消失的重要原因。

  有线新闻频道业务相对稳健

  报告称,有线电视新闻依然是美国民众的重要信息来源。2018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频道受众有所增加,增加比例主要集中在傍晚和白天时段,有线电视新闻频道的业务和营收也相对稳健。据统计,2018年,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福克斯新闻频道(FOX)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主要新闻时段(晚8点至晚11点)平均观众人数增加了8%,白天新闻时段(早上6点至下午6点)平均观众人数增加了5%。这三大有线新闻频道总收入在2018年增长了4%,达到53亿美元,主要来自广告和会员订阅。

  2018年,网络电视新闻观众人数有所下降。近三年来,美国广播公司(A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络电视新闻节目广告收入保持相对稳定。

  有评论员称,与新闻节目相比,网络电视的娱乐节目和体育节目的运营变得非常困难,新闻节目现在成为持续盈利的业务之一,并为娱乐和体育节目提供“补贴”。

  地方媒体收入周期性明显

  2018年,地方电视公司在大部分时间段内观众人数基本都呈下降趋势。但从财务角度来看,2018年地方电视公司收入高于2017年。研究人员表示,地方电视公司的收入通常遵循周期性模式:选举年份增加,非选举年份减少。具体而言,2018年是中期选举年,当地电视广播收入总额为193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12%。2018年,地方电视公司数字广告总收入增长了14%,其中数字广告收入占总广告收入的比例约为10%。

  英国卡迪夫大学新闻学教授理查德·萨姆布鲁克(Richard Sambrook)认为,目前是视频节目的黄金时代,但并不是电视新闻的黄金时代。近年来,全球传统电视收视率显著下降,视频共享网站、视频点播服务以及社交媒体网站的在线视频点击量快速增长。电视虽然仍是一个重要的媒介,但不再像20世纪下半叶那样是主导媒体。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年龄较长的观众对电视节目的忠诚度及收视习惯会在较大程度上支撑传统电视节目的整体收视率,并有可能部分掩盖电视新闻衰落的状况。因此对于地方电视公司来讲,维护这一群体十分重要。

  核心从业人员数量维持稳定

  报告对部分媒体从业人员及其薪酬进行了调研。2018年从事记者、编辑、摄影师和影像编辑的有线电视员工约有2700名。这一数据基本与2015年相当(当时约有2800名)。在薪酬方面,编辑的年薪中位数在2018年约为62000美元,记者约为53000美元,影像编辑约为49000美元,摄影师约为47000美元。

  报告认为,未来数字新闻编辑员工的数量可能将略有增加。萨姆布鲁克也提醒到,未来对媒体创意人才的需求会大幅度增加,创意人才将是复合型人才,他们不仅从事内容制作,还必须掌握复杂的制作、编播和发布技术。

  (本报波士顿7月13日电)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