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阐释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
2019年07月17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7日第1736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郝静秋

  本报天津7月14日电 (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郝静秋)7月13日,“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指示,对中国道路和中国话语进行研究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阐述了“中国奇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话语”及其内在逻辑,即“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阐述中国道路,用中国道路解释中国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谈到,中国道路虽然是中国特色的道路,但也具有世界意义。它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揭示了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方向,为实现世界各国互利共赢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正确分析社会的主要矛盾,与时俱进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进入新时代,要进一步提高工业化发展的层次和水平,通过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来推动工业化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要求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合力破除工业化发展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弊端,推动我国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