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探究论文未被引用的原因
2019年07月17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7日第1736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刊发消息称,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以“科学网”文献索引数据库为基础,对数据库中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国学者所发表的学术成果被引用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有一半国家的学者论文未被引用率较高。其中,俄罗斯与印度尼西亚学者发表的论文中,超过三分之一没有国际性合作伙伴,因此这些论文很少被引用。俄罗斯成为二十国集团中10年内论文未被引用率最高的国家,约为30%。论文未被引用率较高的国家还包括土耳其、韩国、南非、沙特阿拉伯、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印度、巴西等,这些国家学者的论文未被引用率在20%—25%。

  科学信息研究所所长乔纳森·亚当斯(Jonathan Adams)表示,俄罗斯学者的论文未被引用率较高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国学者往往使用俄语发表论文,这增加了非俄语学者对论文的理解难度。同时,俄罗斯政府在科研方面的投资也比较低,仅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而且,这些投资大部分被用于研究石油和天然气等领域,用于基础性研究的部分较少。

  亚当斯还提到,英国学者发表的论文未被引用率已经下降至15%以下,而12年前,这一比例为22%。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美国等一些学术发达国家的未被引用率也都在15%左右。

  该项研究还揭示了近10年间不同国家的科研生产力情况。其中,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的科研生产力一直呈现攀升态势,法国、德国和韩国则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状态,土耳其呈现明显下降状况,且低于二十国集团的平均水平。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