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减排带来的能源贫困问题
2019年07月17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7日第1736期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悠然

  美国一项新研究提出,在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的地区推广可再生能源时,应辅以减少经济不平等的政策,以防能源贫困加重。

  荷兰爱思唯尔集团出版的期刊《能源研究与社会科学》(Energy Research & Social Science)将刊发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社会学助理教授朱利叶斯·亚历山大·麦吉(Julius Alexander McGee)等人合著的论文《可再生能源不公平:可再生能源消费的社会环境影响》。作者分析了1990—2014年全球175个国家可再生能源消费与二氧化碳排放量数据后发现,在不考虑收入不平等及其他碳排放驱动因素时,可再生能源消费增加可降低碳排放。将收入不平等因素纳入考量后,随着不平等程度加深,可再生能源消费的减排效果显著增强;不平等减少时,可再生能源的减排效果减弱。

  研究人员表示,在美国等逐步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的国家,减排可能带来能源贫困的副作用。目前,美国向可再生能源过渡主要是通过节能补贴等激励方式实现的,安装太阳能板、购买节能家电的家庭能源消费随之下降,但一些公司会提高化石燃料价格以“弥补”利润损失,导致使用化石燃料的家庭能源消费上升。这些使用化石燃料的家庭中有许多是低收入家庭,为避免增加经济压力,他们只好缩减自己的能源需求。相反,在较贫穷的国家和地区,使用可再生能源反而会减轻能源贫困。例如,在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农村地区,太阳能发电站可以为从未使用过任何现代能源的当地社群提供电力而不影响碳排放,因为他们过去也没有使用过化石燃料。

  麦吉等人建议政策制定者在推行可再生能源时采取更全面的视角,将降低碳排放和减少经济不平等结合起来,以防脆弱人群陷入能源贫困。

  (本报华盛顿7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