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环境可持续消费
2019年07月12日 09: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2日第17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绿色增长和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及包括联合国、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组织的重要目标。近日,记者就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绿色经济的发展以及人类福祉的增长等问题,采访了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副校长、环境与社会中心教授朱尔斯·皮雷蒂(Jules Pretty)。

  20世纪50年代以来,各国财富增长显著。经济增长带来了许多实质性的改善,包括医疗服务、交通和住房、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等,促进了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上升和儿童死亡率的下降。但有研究显示,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在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定程度时开始停滞。因此,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不可忽视人类的健康和福祉问题。皮雷蒂表示,想要改善人类福祉和健康状况,应推行绿色经济政策,鼓励消费绿色产品和服务。鼓励环境可持续消费是创造绿色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绿色和健康的经济可以释放大量的金融红利,应该以环境可持续的方式进行消费。新技术可以促进清洁能源、低碳经济和绿色增长,是绿色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政府的激励措施。

  在人们深受消费文化影响的当下,皮雷蒂认为,应该提醒人们意识到,过度消费对自然环境和社会产生的副作用。地球资源是有限的,然而过度消费正在挑战这一限度。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