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大发展的时代
“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2019年07月12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2日第1733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7月6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吉树民、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科尔图诺夫、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来自俄罗斯和国内各地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发展新时代中俄关系的路径,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

  2019年6月5—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时代。

  王伟光指出,历史上俄罗斯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发展道路的进程中,从俄国那里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后,以俄国布尔什维克党为榜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以后,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革命焕然一新。中俄70年的交往历史是双边关系历史中的宝贵财富。中俄建交70周年值得纪念,值得总结,值得大力发展中俄之间友好合作关系。

  林维指出,中俄关系健康发展是我们走向未来的重要基础。在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之际,此次研讨会召开的时间和设置的议题具有特殊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将致力于加强中俄关系研究,致力于俄罗斯学人才的培养,成为中俄双边关系发展的促进力量。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专门成立了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

  与会学者认为,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中俄关系水平的提升具有世界历史意义。中俄协作的宗旨是体现双方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使命和担当,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促进尊重国际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是里程碑,70年也是新起点。在风雨兼程的70年里,中俄两国找到了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正确的相处之道。中俄关系70年发展的历史是两国关系史中的宝贵财富,今天的中俄关系是大国关系的典范。双方尊重彼此发展道路选择,照顾彼此核心利益,政治上互信程度不断提高,经济上互利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上追求和而不同相得益彰。中俄两国这种相处之道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季志业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对于中俄两国实现各自的主要目标带来了机遇,科技智能化、社会信息化、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等趋势有利于中俄两国谋求自身发展。在俄罗斯全球化研究所所长杰利亚金看来,中俄应该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全球萧条,尽力推迟萧条的发生,研究应对之策,转危为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提出,中俄关系从来都不仅仅是双边关系,历史上如此,今天亦然。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大欧亚伙伴关系建设的对接合作,将对地区稳定与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这在某种意义上成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俄方案”。

  相对于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还有一些迫切问题需要解决,如人文交流问题。在中俄关系史上,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人才培养是显著的亮点。其中,高水平综合人才培养对目前中俄关系发展与中俄务实合作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学者建议,两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加大人文交流,尤其是人才培养的力度,为中俄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培育有生力量。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